爱莉酱-全文见置顶

Fate/传颂/超英/火影/原/星铁/JOJO/浪客剑心.ect究极乱炖。不要关注我,混邪杂食人啥都推,订阅合集就好啦

谁心里没住着一个齐天大圣

今天看了《西游记之大圣归来》。

这部动画我是拽着我妈一起看的。知道这是一部动画的时候,老妈就一直不怎么开心,直到坐进电影院里,还在跟我说,“居然带我来看动画片,我都五十岁了,真缺德。”

我没吱声。

看完之后,我问感想。我妈回答我,“真好。你以后去做动漫行业吧,正好你也喜欢。”


真好。

是啊,真好。


这部电影,老实说,我是冲着“支持国产”这面大旗来看的。宣传PV——姑且这么称呼吧——把整个剧情剧透了个精光,燃点、笑点、虐点、泪点全都可以预见,《大圣归来》严格来说并不是一部多么优秀、多么封神的作品,对于看惯了大制作小清新各种文艺中二催泪虐心爆笑剧情的我们——尤其是生活在二次元的我们而言,这理应是一部看着很乐呵看完就忘的作品才对。


但是,但是啊,为什么电影一开场,我的眼泪就怎么也控制不住呢?


我想,大概是因为,这部动画电影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的关系吧。


京剧式的人设,水墨风的背景,楚辞悠远的吟唱,江流儿的亲生母亲那宛如从仕女图里走出来的楚楚风韵。啊啊,这就是中国风的动画——这才是中国风的动画。

对于一直以来,在电影院的荧屏上找到哪怕一点中国元素就能高兴上好一会儿的我而言,这是何等的视觉盛宴啊。


你到街上随便抓一个人,不管男女,不论老幼,不谈职业,不顾地位,这个人也许不知道玉帝王母,也许没听过菩萨佛祖,也许说不出北斗七星和二十八星宿的名字,也许连太上老君和太白金星都分不清楚。但是,如果说到连这样的人也知道的神话人物,那么,一定是“齐天大圣孙悟空”无疑了。


从被压在五指山下之前,孙猴子身上的向往自由、不惧强权、充满反抗精神和正直向上的蓬勃朝气,到取经路上尊师重道、忠诚果敢、坚韧不拔的昂然正气,又或者他从始至终都没有变过、坦然直率的赤子之心,都是国人最为向往、最为佩服的性情。


为什么我们一直称呼孙悟空为“齐天大圣”,而非“斗战胜佛”?不就是因为这只猴子从大闹天宫到西行取经,这一段被所有人称“大圣”而不名的经历,给我们留下了终生难以磨灭的影响吗?


当西方的超人和美国队长昂首挺胸诉说着美国精神,当蝙蝠侠和钢铁侠叙写着英雄背后的痛苦和噩梦,当我们在电影院为正义联盟和复仇者联盟鼓掌叫好——这时候,我们心底的某个角落,难道从来没有希望过,一个彻彻底底的中国超级英雄站出来,拯救一次世界、拯救一次我们内心的失落和荒芜吗?


于是,孙大圣来了。

这只在思维僵化的明朝卷起一阵叛逆的飓风、在我们的童年里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的猴子,再一次站了出来,以一个法力全失、落魄万分的形象站了出来,熔岩为甲、披火为氅,续写了童年的神话。


——这一刻的感情,真正是难以言表、无法述说。


中国的大荧幕,已经沉寂了太久太久。连同中国的动漫产业一起,被压在子贡向这座五指山下,几乎变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笑话。


提起动漫,圈子外的人都将之看做哄小孩子的东西。明明和电影、和小说、和诗歌散文一样是艺术的表现形式而已,却只有动漫,似乎被人格外地嘲讽了。

明明西方的漫画可以拿到世界性的文学大奖,中国的动漫却还是停留在【适合人群0-6岁】,一旦出现点意蕴深刻的东西就这个不行那个不准,以至于让喜羊羊荼毒了一代人。


荼毒。

没错,我知道这个词用得过了,喜羊羊在中国动漫沉寂的这几年里,能够守住国产这一小块地方真的挺不容易的,但是我就是忍不住。


动漫到底比那些世界名著差在哪里?时代性吗?艺术性吗?映射社会吗?对人性的探讨吗?还是对社会的抨击呢?明明哪方面都不缺,为什么只有动漫被区别对待呢?


我不知道。

我不理解。

我不甘心。


我不甘心啊。


想起当年的《西游记》,想到了当年的主题曲,那真是良心啊。小时候只是单纯地觉得很帅,现在听听那一段不过一分钟的歌,看看那短短一段歌词,真的是每一个字都意蕴深厚,从“紧箍咒再念/没改变/老孙的本色”到“扫清天下浊”,短短几句,勾勒出的齐天大圣的身影几乎触手可及。


——对于这样的大圣,有几个人不曾从心底里生出一分敬重,进而心向往之呢?


以前我总以为,自己最初的男神应该是绯村剑心,但是直到现在,我才意识到,和许许多多人一样,我最初从心底里视之为“男神”崇拜着的,不是别人,正是齐天大圣孙悟空啊。

从心底里敬佩,崇拜,甚至想成为“男神”那样的人——这最初的标杆,是齐天大圣孙悟空啊。不,不如说,我们这些90后,乃至每一个中国人,谁心里,没住着一个齐天大圣呢。


网友们说的一点都没错,直到你出现在大荧幕上,我们才发现,我们一直在等你回来。


这只满身叛逆却又一身正气的猴子,成为中国荧屏逆流而上的起点——我希望这是一个起点,而非这一潭死水中转瞬即逝的一朵浪花。


评论(3)
热度(59)

© 爱莉酱-全文见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