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莉酱-全文见置顶

Fate/传颂/超英/火影/原/星铁/JOJO/浪客剑心.ect究极乱炖。不要关注我,混邪杂食人啥都推,订阅合集就好啦

[书评]苍银的碎片第一卷

今天抽空看了一下樱井《苍银的碎片》第一卷,感想……怎么说呢。

樱井这个鬼畜生【东出脸】。


我知道苍银在网上的评价不高。我身边的人对苍银的评价不高。我自己打FGO的时候四章剧情也没给我留下什么好印象。所以下班在轻轨上翻小说看,我是在穷极无聊之下,带着对苍银满满的偏见去读小说的。

——但是他在第一幕就把我给征服了。


死者不能复生。

逝物无法复返。

无论有何奇迹,

唯有存于现下的事物得以变革。

望天于此末世,降赐救济。

圣都再现。

王国复理。

七首十冠之兽,现于微波之彼。

罪愆深重之物。

汝名为敌。

其性狼贪。

其贺言冒渍天听,呼啸而至。

在此,将以广布的奇迹为基础。

藉逆说方式,证明已逝主人曾经存在的爱。


——这是轻小说吗?不,这是诗,这是散文,这是文学作品——没有轻小说敢用这种方式去写的。

看苍银之前我其实很担心作者的行文整体逻辑。因为FGO四章给我的感官特别不好,我一度很担心苍银能不能把故事讲明白——没想到的是,樱井本来就没打算把故事讲明白。


苍银的“碎片”,名为碎片,大概也有他行文的方式本身就是碎片化的要素在里面吧。他遵循的不是故事发展的时间顺序,而是讲述故事重点的顺序。

一般而言,写小说都是按照时间发展的线索来写的。但是只有苍银,只有这个在落笔之前就已经被限定了结局的故事,才能够采用这么破格的方式来写。他用只挑重点的方式,把能省略的全都省略,让包括写作手法在内的一切都为第一卷的“重点”服务,而第一卷的重点就是“沙条爱歌”和“亚瑟”。

重点是“沙条爱歌”和“亚瑟”,其他的一切都是背景板——无论是任何人,无论是任何事,哪怕作者描写事件的重心也要为“沙条爱歌”和“亚瑟”让路——为什么要让沙条绫香出场?因为要写爱歌有多么“完美”呀。为什么要让布伦希尔德出场?因为要写亲额头呀。为什么要让静谧和Archer主从出场?因为要写爱歌有多厉害呀。为什么要让拉二出场?因为要写亚瑟打起来有多帅呀。不讲条理、不管逻辑,这种手法真的是讨厌的人会特别特别的讨厌。


……但是我喜欢呀【绝望】。


斯芬克斯出场的时候,我被樱井的文笔给惊到了。气氛烘托特别棒,临场感十足,画面历历在目。这就很有趣了,因为在此之前,他写沙条爱歌的时候,只会一个劲的写“光”。

在光中的少女。如光的微笑。反反复复反反复复,倒回去再看一遍,只能感觉到深深的恶意。这种描写方式绝对是故意的,让她像是“光”,让别人看到她也只能看到“光”,就像是肉眼直视光团,当然是除了光什么都看不见啊。


苍银第一卷能打7.5分。平心而论,还是挺棒的。


评论(7)
热度(33)

© 爱莉酱-全文见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